最新消息

訊息公告

2023.03.29
訊息公告
【徵稿延長】臺灣職能治療期刊徵稿啟事主題:「職能治療在心理健康之實踐與展望」(Practice and Prospects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in Mental Health)

臺灣職能治療期刊徵稿啟事

主題:「職能治療在心理健康之實踐與展望」

(Practice and Prospects of Occupational Therapy in Mental Health)

緒論

職能治療師在精神醫療與復健領域扮演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嚴重精神障礙者族群提供服務促進或維持功能、參與和生活品質。嚴重精神障礙者常見的診斷為思覺失調症、躁鬱症和重度憂鬱症。目前職能治療師服務場域常以精神科急慢性病房、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等健保體系下的單位為主。隨著社會變遷、人口結構老化、精障醫療與復健的焦點調整到復元,加上國家在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以及106年起長期照護2.0預防延緩失能政策的推動,讓職能治療的角色從原本的精神醫療復健領域,得以擴展到更大的範疇與場域,帶動更多職能治療師的服務機會和人數。這些機會同時也伴隨更多的挑戰,包括從精障復健延伸到心理健康範疇,本土復元方案的發展與成效、精障者老化議題、健康促進乃至於長期照護。此外,除了嚴重精障者外,一些特殊族群的心理健康,也是職能治療可以發揮的領域。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雜誌希望藉由以職能治療在心理健康之實踐與展望為主題的特刊編輯,有系統的探討職能治療在心理健康相關的主題,鼓勵職能治療研究者與臨床實務者分享相關研究與實務分享,累積職能治療在心理健康的台灣知識、經驗、挑戰和未來展望。

 

特稿主題

本特刊徵稿主題,將涵蓋職能治療在心理健康的範疇,包括但不侷限於:職能治療師在社區心理衛生角色與功能、精障者復元、精障者健康促進、精障者長照、特殊族群(如健康、亞健康、失能、發展障礙者本身與其照顧者)的心理健康。無論是實務導向、個案報告、理論發展、專題綜論與實證研究等方面之論文,皆在本特刊徵稿之列。

特刊之客座編輯

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陳明德教授 (email: mdchen@kmu.edu.tw )

若有投稿意願,或是想確定稿件是否符合特刊邀稿範圍,歡迎與客座編輯聯繫。

投稿規則與審稿程序

  1. 投稿之論文以中文或英文格式撰寫均可。投稿類型包括原著(original articles)、文獻評論(review articles)、專題(special topics)、個案報告(case report) 與簡報(brief reports)
  2. 惠稿請附上標題頁、匿名稿件(刪去作者相關資訊)、投稿聲明書(由通訊作者代表簽名),上傳至職能治療學會雜誌線上投稿平台 (https://www.ipress.tw/J0244);並於自薦函中註明「職能治療在心理健康特刊徵稿」。
  3. 審稿採「隨到隨審」之方式。
  4. 投稿著作經初審合格後,將交由至少兩位專家學者進行匿名審查並提供審查意見。作者依審查意見做修訂或答辯至通過最終審查。
  5. 詳細投稿規則與審稿程序請參閱近期之「職能治療學會雜誌」中之投稿須知。

徵稿日期

徵稿截止日期:2024/12/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