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核心能力
專業態度與專業發展核心能力

專業態度與專業發展核心能力

專業態度與專業發展核心能力

 

專業態度

  1. 認同職能治療在健康照護體系中的獨特性與重要性。
  2. 具備團隊合作的能力。
  3. 認知個人與專業的能力範圍,當需要時應樂於尋求協助。
  4. 假如同事的健康、舉動或行為,有導致個案受到傷害的危險,要有採取行動以保護個案及其他人的責任之認知。
  5. 在提供職能治療服務時,應承擔相關的道德與倫理責任。
  6. 尊重個案,不論他們的生活方式、文化、信仰、種族、膚色、性別、性傾向、行為能力、年齡、社會的或經濟的狀況。
  7. 尊重個案及其家屬對於他們接受或拒絕職能治療服務之權利。
  8. 應用可利用之資源,執行個案最大利益之職能治療服務。
  9. 認知職能治療是以助人為主的行業。
  10. 認知到有藉由與個案、家屬或主要照顧者諮商,來了解與處理個案的職能治療服務需求之義務。
  11. 認知透過職能治療師的活動設計與教學技巧,以提升個案參與活動的動機及表現是職能治療師的核心價值。
  12. 認知專業知識與技能是不斷更新的,須要持續增進個人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專業發展

  1. 認知到專業持續發展的重要性,並確保服務水準符合現今職能治療服務標準。
  2. 具備向其他專業、個案、服務給付對象及社會大眾推廣職能治療專業與價值的能力。
  3. 了解國內最新的社會政策、衛生政策或政府正在推動且與職能治療相關的政策。
  4. 能夠以實證為基礎來發展與提供有效的職能治療評估與介入方案。
  5. 了解學術活動對於職能治療專業知識發展之重要性與貢獻。
  6. 了解研究對於臨床實務與專業持續發展的重要性。
  7. 知道尋找與使用全國性與國際性資訊的時機與方法(包括職能治療及其他適當文獻)
  8. 了解與解釋基本的敘述性、相關性和推論性統計。
  9. 了解與評析研究(包括使用量性和質性設計之各種不同方法之研究),並能運用專業文獻做出臨床實務決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