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能治療核心能力
緣由

緣由

緣由

職能治療教育在臺灣已進行將近50年,不僅培育出許多專業人才,也是當今近健康照護體系中無法取代的一個專業。有鑑於醫療資源及政府財政日益緊縮,加上專業間存在既合作又競爭的狀態下,如何向社會大眾、政府單位及其他專業說明職能治療的核心能力,有其迫切的必要性。

        核心能力的訂定奠基有以下幾個目的: () 闡述重要的基本能力: 讓各校課程能以此為基礎,發展其個別特色,同時也讓臨床教師了解職能治療學生在實習前所應具備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揭櫫職能治療專業的進階能力: 除了在校學生的基本能力,我們也載明較進階的知識與技能,盼其能持續精進其服務能力;() 強調在地化及專業發展: 隨著社會變遷迅速與法規修改頻繁,職能治療專業發展須顧及到各領域與各層面,因此我們除了具備與世界先進國家的相近職能治療核心能力,也強調臺灣職能治療服務的在地化;() 宣示專業的主體性與獨特性: 目前許多健康照護服務內容尚未有明確的專業執掌歸屬,本核心能力的訂定則具有宣示的作用。

        在實際編纂過程中,我們不僅參考美國、加拿大、挪威、歐盟、紐澳等國的職能治療核心能力,也借鏡臺灣「醫學教育」期刊所發行的臺灣醫學生核心能力。儘管在匯集各位專家的意見中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但我們仍努力讓核心能力的呈現盡量具體、明確且可被評量。此外,我們也深知目前的編寫篇幅可能無法涵蓋職能治療專業的所有能力,故其撰寫方式保有日後可以修改的空間,讓本核心能力能與時俱進。

        最後,期盼此次核心能力的訂定,能提供職能治療學校教育及臨床實務的參考準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