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訊息公告

2023.02.01
訊息公告
職能治療學會雜誌特刊徵稿啟事 主題:「社區職能治療」 (Community-based Occupational Therapy)

職能治療學會雜誌特刊徵稿啟事

主題:「社區職能治療」

(Community-based Occupational Therapy)

緒論

近年來職能治療師因應人口結構改變、社會對於健康與照護概念的轉變、與配合國家健康照護政策的推進,職能治療實務早已經突破以修補缺損能力為主要目標、在醫療院所提供直接服務(direct service)的傳統照護模式;發展非以疾病治療為目地,而是以健康與功能的維持與促進為目標的職能治療,在個案的生活活動場域提供直接與間接性服務(indirect service)。社區職能治療服務蓬勃發展,自106年起長期照護2.0預防延緩失能政策的推動與107年通過職能治療所設置,根據臺灣職能治療學會2022.12.03人力論壇,非在醫院診所執登的職能治療師從106年的12%到109年已達23%。

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的對象為全齡族群,包括兒童、青少年、成年者到高齡者。服務場域包括學校、職場、日間型照護中心、住宿型機構、居家、社區據點、社區心理衛生機構等。主要服務對象延續職能治療傳統,以協助有功能障礙者提升功能為主,同時服務族群擴展到健康與亞健康族群。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雜誌希望藉由以社區職能治療為主題的特刊編輯,有系統的探討社區職能治療相關的主題,鼓勵職能治療研究者與臨床實務者分享相關研究與實務分享,累積社區職能治療推動的在地知識與經驗,並鼓勵腦力激盪與發想,

特稿主題

本特刊徵稿主題,將涵蓋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的範疇,包括但不侷限於:針對特定族群(如健康、亞健康、失智、失能、精神障礙、發展障礙等)發展的社區職能治療服務、在特定社區場域(如職場、學校、住宿型機構等)發展的社區職能治療服務、創新社區職能治療服務、長照2.0之相關居家專業服務、輔具環改與社區預防延緩失能服務等。無論是實務導向、個案報告、理論發展與實證研究等方面之論文,皆在本特刊徵稿之列。

特刊之客座編輯

成功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張玲慧副教授 (email: lhchang@mail.ncku.edu.tw)

若有投稿意願,或是想確定稿件是否符合特刊邀稿範圍,歡迎與客座編輯聯繫。

投稿規則與審稿程序

  1. 投稿之論文以中文或英文格式撰寫均可。投稿類型包括原著 (original articles)、文獻評論 (review articles)、專題 (special topics)、與簡報 (brief reports)。
  2. 惠稿請附上標題頁、匿名稿件(刪去作者相關資訊)、投稿聲明書(由通訊作者代表簽名),上傳至職能治療學會雜誌線上投稿平台 (https://www.ipress.tw/J0244);並於自薦函中註明「社區職能治療特刊徵稿」。
  3. 審稿採「隨到隨審」之方式。
  4. 投稿著作經初審合格後,將交由至少兩位專家學者進行匿名審查並提供審查意見。作者依審查意見做修訂或答辯至通過最終審查。
  5. 詳細投稿規則與審稿程序請參閱近期之「職能治療學會雜誌」中之投稿須知。

徵稿日期

徵稿截止日期:2023/12/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