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訊息公告

2023.04.10
訊息公告
【連署】全國職能治療學系共同連署聲明

全國職能治療學系共同連署聲明

我們是臺灣職能治療學系(科組)主任和教授,深感現行職能治療師法規對國家和民眾的負面影響,也對職能治療的發展造成極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強烈呼籲政府開放「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的職能治療,並修訂相關法律,以便使學校所訓練出來的職能治療師能夠更好地照顧民眾的健康。

  1. 職能治療的領域不只是疾病治療,更強調健康促進與預防醫學

職能治療師的專業領域不僅包括治療疾病,更重要的是強調健康促進和預防醫學,透過職能治療師的專業技能和知識,在生病前受傷前就協助民眾維持健康和生活品質,減輕醫療體系的負擔,也符合醫療分工分級的概念。

  1. 臺灣職能治療教育水準享譽國際,卻難以為民眾貢獻所長

臺灣的職能治療教育水準與世界上許多先進國家名列前茅,在先進國家,職能治療師都擁有專業自主權,能直接為民眾服務,並在發現民眾有疾病疑慮時,適時轉介給其他醫療專業,共同合作為民眾健康把關,而台灣卻因法規諸多限制使得專業發展受到阻礙,難以為國人健康奉獻所長。跟上國際,開放「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的職能治療之修法,可使本專業與各國無縫接軌,讓台灣在健康福祉/醫療群躍上國際舞台,增加國際合作機會。

  1. 學生畢業後無法以「職能治療」的身分執業,被迫在違法邊緣提供專業服務

因國家政策與健康觀念改變,職能治療師的職業場所逐漸從傳統的醫療院所,擴展到社福機構、輔具中心、身心障礙機構、特殊學校、勞工健康單位乃至公司行號,越來越多畢業生投入社區服務,為國人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進一份心力。

上述許多執業環境面對的是無疾病診斷的健康民眾,無法滿足職能治療師法第12條「職能治療師執行業務,應依醫師開具之診斷、照會或醫囑為之。」之要求。職能治療師被迫改以「老師、教練或是專家」等頭銜提供服務,以避免觸法,箝制了職能治療的專業發展與認同,也對學校培養職能治療師的教育目標產生矛盾。

 

因此,我們呼籲政府修改不合時宜的職能治療師法條文,讓職能治療師在「非以疾病治療為目的」的情境能夠直接合法地為民眾提供服務。這將有助於發揮專業養成教育的價值,促進國人健康,減輕國家醫療照護負擔,並符合國際健康醫療趨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