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22.07.13
媒體報導
讓長者閱讀不卡卡 職能治療師來幫忙

讓長者閱讀不卡卡 職能治療師來幫忙

 

 王伯伯平時就有看報紙和閱讀雜誌的習慣,近期因為Covid-19疫情流行的緣故,王伯伯不太敢出門,待在家閱讀和看電視的時間就更長。子女貼心買了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家裡安裝網路,教王伯伯如何使用3C上網,可以輕鬆閱讀更多樣性的資訊。

  但是王伯伯每日清晨用完早餐後,還是習慣翻閱報紙,看看國內和地方新聞、健康資訊等,或閱讀商業雜誌和健康相關的書籍。王伯伯笑著說,現在3C雖然方便,但是年紀大了,手指比較不靈活,翻報紙和翻書還是比操作手機或平板來得容易,而且想看什麼都找得到。但缺點是年紀大了看近要戴老花眼鏡,有時候拔下來之後就忘記放哪;光線不好時,就看不清楚報紙或是雜誌上的字,或是看得較吃力;加上有時候睡眠比較不好,眼睛變得更乾澀,對光線會比較敏感,又因為有白內障,需要光線多一點才看得清楚,遇到這種兩難狀況時就只好暫時放下閱讀。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表示,台灣已是高齡化國家,重視長者的身心健康、提供長者更優質生活環境和休閒娛樂,已是社會共識。閱讀是高齡者重要的休閒活動,因為閱讀可以獨自進行,不需要同伴,透過閱讀可獲得知識和新資訊,以另一種模式與外界互動,所以閱讀有助於維持高齡者心理健康、減緩認知功能退化和提供社會參與之基礎。然而,隨著年齡增加,視覺功能也逐步退化,而現行報紙及書籍字太小,老人家被迫只能擇滑手機看短訊息、看和聽電視節目,又因手部靈巧度不佳,手機使用也不方便,閱讀的休閒活動受限,生活型態變得愈來愈窄化。

  臺大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蔡麗婷助理教授表示,針對高齡者個別的視覺狀況、身體和認知功能、需求,調整閱讀時環境亮度和品質、色溫、閱讀材料呈現方式和文字內容、必要時使用輔具器具協助,可讓原本已經放棄閱讀的長者重新閱讀,仍有閱讀習慣的長者更舒適地閱讀。

  蔡麗婷助理教授提供一些小撇步,讓長者可以個舒適的閱讀,但對於有特殊視覺問題的高齡者,例如低視能患者,建議仍要尋求專業協助,包括眼科醫師、職能治療師和驗光師等。

  包括:定期眼科健康檢查,建議每年至少一次,有眼科疾病高齡者,須配合眼科醫師建議定期回診,切莫讓疾病無形中偷走長者的視覺。配適合閱讀的老花眼鏡,長時間閱讀時,建議使用單焦點鏡片。使用顏色鮮明盒子或固定地點放置眼鏡及其他視覺輔具,如放大鏡。選用可多段式調整亮度和多種色溫功能的檯燈。閱讀材料上的亮度盡量均勻,避免於有眩光干擾之環境下閱讀。對光線敏感的長者,必要時同時使用濾光眼鏡或濾光鏡片。有肩頸痠痛和頸椎問題之長者,注意閱讀姿勢,必要時可使用閱讀架。視力不佳長者,經專業人員評估,使用視覺輔具或其他代償方式閱讀。低視能長者閱讀時,過程中要適度休息。社會應提供更多元閱讀素材讓不同能力和需求的長者有閱讀的機會。

  透過職能治療師設計適合的閱讀環境及選用適當的輔具協助,長者也可以快快樂樂地享受閱讀的樂趣,如果長者有任何需要調整閱讀環境及輔具的協助,可以找職能治療師來幫忙設計規劃。

 

此篇文章發布於以下媒體平台:

臺灣時報:https://reurl.cc/OA9V23

指傳媒:http://www.fingermedia.tw/?p=937567

中時新聞網: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20713001365-260418?chdtv

人間福報: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01194

華人健康網: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253/894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