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21.12.30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冬天氣候濕冷影響孩子們情緒 職能治療師來幫忙

冬天氣候濕冷影響孩子們情緒 職能治療師來幫忙

時序進入冬季,氣溫也隨著冷氣團報到直直落;而綿綿細雨也伴隨著東北季風吹入,整個北台灣都陷入又濕又冷的天氣裡。家長們也忍不住地抱怨,孩子沒有像天氣熱的時候那麼好動了,但怎麼反而情緒起伏得這麼大呢?

藍海曙光集團醫療長杜婉茹職能治療師指出,孩子每天從一早起床、盥洗、沖澡、穿衣服、吃早餐,大腦無時無刻都在接收、組織和整合感覺訊息(稱為感覺統合),這些訊息可能來自於外界,或是我們的身體。而透過大腦的「感覺調節」機制,會主動的調節感覺刺激的輸入強度,讓某些感覺刺激放大,忽略不必要的感覺,來讓孩子面對外界環境的互動,達到一個平衡的狀態。但若有感覺調節困難的孩子,很可能因此造成大腦的不穩定,出現過度反應或是沒有反應的情況,而影響生活中的學習與表現。 杜婉茹表示,近期氣候變化、日照時間變短、活動量減少或是因為下雨而減少出門等等,都有可能讓孩子的感覺調節無法處在一個穩定的狀態下。職能治療師會透過觀察與評估來瞭解孩子的調節狀況,提供合適的活動或遊戲,來滿足孩子的感覺需求或是改善過度敏感的狀況。而由於疫情的關係,現在職能治療師也會運用一些線上課程(如:藍海學苑線上課程的「親子教育類」等),透過影片的介紹和示範,讓家長可以在家中透過遊戲方式,提供孩子合適的感覺刺激,來調節孩子的活動量,同時穩定情緒。

臺灣職能治療學會理事長吳菁宜表示,北台灣由於冬天天氣多陰雨,加上最近氣候變化快,容易造成有些小朋友生活作息受到影響,若小朋友的大腦感覺調節能力尚未成熟,加上小朋友個人氣質,容易產生一些情緒反應,造成家長不知如何因應。但是透過家長的陪伴、感覺刺激的調控、自然情境中的練習,都是很重要的,如果家長有這方面的困擾,可找職能治療師提供相關協助,讓我們一同來陪伴孩子度過多變但重要的童年生活。

 

此篇文章發布於以下媒體平台:
Hinet 生活誌:https://reurl.cc/venQ8L
TVBS健康2.0:https://reurl.cc/GoknlW
新浪新聞:https://reurl.cc/GoknDW
報新聞:https://reurl.cc/dXrQ8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