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媒體報導

2021.10.20
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孩子上課容易分心坐不住,可能是這個原因惹的禍

孩子上課容易分心坐不住,可能是這個原因惹的禍

拍汽球遊戲可以增加軀幹的穩定度,也可以促進視覺注視的表現

許多家長看到孩子在教室內坐不住、容易分心,就認為可能是好動、過動,使得注意力不集中;專家提醒,倘若就醫後,醫師排除孩子有「過動」問題,此時,恐怕就要考慮是不是本身肌肉張力較低,亦即肌耐力不足導致。

台灣職能治療學會祕書長呂家誌表示,肌肉張力指的是肌肉在放鬆狀態下,仍然可以對抗外力,維持身體穩定度的表現能力。一旦孩子的肌肉張力較低,長時間的坐姿穩定就會受到影響,此時他為了穩住自己的身體,就要花費更多的肌肉力量做出支撐,如此勢必就會造成力量不當的耗費,影響肌肉耐力表現;所以,在生活中,家長就常會聽見孩子「動不動就喊累」。

陽光種子職能治療所職能治療師蘇文清表示,國小一堂課40分鐘,表示孩子坐在座位上的學習時間,也要這麼長;假如孩子的肌肉張力低,就會耗損身體的肌肉力量,讓身體感到疲累,也會反過來繼續影響姿勢的穩定,於是就開始出現「坐沒坐相」、「站沒站樣」,甚至「能趴就趴」,身體東扭西歪,有地方「能靠就靠」的行為。日常生活中,不少家長會抱怨孩子很懶散,交代他們的事情,總是做不到,且「虎頭蛇尾」。

蘇文清說,因為孩子想要找到讓自己舒適的位置,所以注意力大多會放在自己的身體上,當上述狀況一直沒獲得有效解決,久而久之,就會直接影響上課學習品質。老師上課傳遞的內容,很容易出現斷訊,孩子有一搭、沒一搭地在上課,最後就演變成「有聽沒有懂」;亦即呈現分心、放空或是恍神狀態,影響後續各項學習。當孩童出現類似躁動不安,或坐立難安的行為,家長與老師就應正視「注意力不集中」背後的問題。

蘇文清指出,透過有目的性且具有功能性的治療性遊戲策略,可以促進孩子的肌肉穩定度,強化注意力、持續度、與各項學習能力;當發現自己的孩子有類似不專心的學習狀況時,建議可尋求專業職能治療師協助。

 

 

此篇文章發布於以下媒體平台:

Hinet 生活誌:https://reurl.cc/gz1XLR
臺灣時報:https://reurl.cc/bnAKOr 
蘋果新聞網:https://reurl.cc/V5lbAN
報新聞:https://reurl.cc/Q6xKyb
大紀元:https://reurl.cc/pxAezl
人間福報:https://reurl.cc/43nVZj

TOP